这么多年,各种各样的理由一直没有成行,退下来,终于有了大把的空闲,各种理由都不成理由了。为了这次张家界之行能够不留遗憾,查阅了很多资料,甚至跟着看抖音直播,做足了攻略,要自行前往了,妻子说,第一次出行,恐有不周,还是随团队比较省心,于是最终参加了一个二十多人的旅游团。果然随团还是不需要多虑,行程是固定的、酒店是固定的,行程里的景点也是我计划中的,不用费心,可以更加投入的游玩。
飞机有些晚点,在荷花机场落地已经快晚上十点了,导游已经提前在机场等候。因为有导游,全程都很顺利,酒店自是豪华,离景区大门也很近,虽有心理准备,一早起来,外边的雨已经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,导游一早就来到我们酒店的大堂等着我们,8个家庭的人齐了,同行的人全副武装,防雨衣,防雨鞋套,可张家界的潮湿,让雨衣里的汗水迅速挞湿了后背和腋窝,经比淋着了雨还夸张,本地人走在雨中,很少有打雨伞的更不会用雨衣,细细的雾雨,不是至上而下的,而是全包围式浸入,潮湿而高温的气候,让你感觉雨衣不是来防水的,而是锁水的。我们便沿街而上,酒店离景区大门很近,也就五六百米,雨中,我们呼吸着清爽的空气,望着还罩在云雾里的山峰,随行的大都是年龄稍长的一些,有体力有心情还有资金,大家都很兴奋,我虽没有像他们一样溢于言表,可还是感觉退下来的生活是那么惬意。
我们这一程,主要是游览袁家界。因为是旅游空闲期,又起的比较早,上山的缆车人不是很多,我与儿子和景区早上上班的两名职工同乘一辆缆车,宽敞的缆车悠悠荡荡的在空中慢慢爬升,我看着窗外,跟儿子讨论这天气,怕影响了今天的游览,对面坐着的两名园区职工却说,这景区里的天气与外边不同,阴晴不定,无法预估,看运气。
缆车穿行在一个个山峰之中,个个山峰近在咫尺,根不相连,肩不挽手,纵有万丈,也不偏斜,绝壁一尘不染,我只是好奇,这峰顶处,不见得有多少土怎么能有千年古树,使这棱角分明的独峰,顿时有了生机,此中景致天下难寻。早知道张家界的山多奇秀,不来一次,只能感叹别人视野里的图片和视频,如同隔靴挠痒,不过瘾,还是眼见为实。
下了索道,景区的山里还有公交车,竟也有几站地,我们的终点是袁家界,景区内的天如同娃娃的脸,刚刚还是笑逐颜开的转过身就阴雨霏霏,我们一行穿过栈道,停留在仙女献花的观景台,后边就是御笔峰,朦朦的雾气还是什么也看不到,导游说,天的气预报在这里不好使,能不能看到你想要的风景全靠赌,有的人来过张家界多次,却一次也没有遇上好的天气,有的人则一次就得道成仙,登上仙台。天气让张家界森林公园里的景色,分成了上、中、下三个层次,上则是雨后天晴,山中团雾缭绕,恰如仙境;中是天气晴好,远近大小山峰尽收眼底,却是少了灵气;下则雨雾弥漫,白茫茫的什么也看不到,沿着栈道,空走了一个寂寞。献花的仙女总是若隐若现,像罩着面纱,看不清楚,御笔峰最终还是没有露出来,因为时间有限,不能多做逗留,不可能因为一个景点而放弃一个张家界,虽有不舍,还是保留一点遗憾吧,留给下一次重游张家界一个很好的理由。这就像张家界的半山云雾,这青山绿水,不要太满足,面对大自然不能贪得无厌,好的坏的,你欣赏到的都是一种生活体验,有些遗憾更有想念。
景区里确实阴晴不定,一不留神,刚刚还在眼前的山只剩白茫茫一片,转个身它就露出来,就像调皮的顽童跟你藏猫猫。过了中午,天便晴好了一半,也不见了雨雾缥缈,放眼望去,尽收眼底,一个个,一排排,笔直挺拔的石柱,哪怕是上下高三百米,也要不偏不斜,如刀斧劈了一般,正对着看如刀锋,等走过一段,转过一个弯再看,则又换成了另一幅模样了。这就是张家界森林公园里山的独特之处,导游说这石柱是特有的石英沙岩,经历了泥盆中期的汪洋大海,地球造山运动后,张家界成为内陆,然后在二叠、三叠纪的地球在起伏中,再次成为海洋,三叠纪的晚期,因为印支运动,张家界再次脱离海洋,成为陆地,又先后经历燕山运动、喜马拉雅山运动,形成如今张家界屹立亿年不倒的千千柱峰,今天张家界到处都能见到贝类化石铺在街道中,那洁白的螺壳在石灰岩石板中是那么的醒目,地球运动在张家界山石中留下了印记,蹲下来仔细的看一看,就是一本翻开的地质教科书。特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张家界成为世界公认的自然遗产,当地文旅也是做足了功课,两三百万年就形成的大大小小的山只要是像点什么了,就冠一个传说,采药的老人要为了救孩子,献花的美女为了向王,独立成峰的就是御笔,两峰相伴就是夫妻岩,山峰多了就用将军列阵,再多了就是万笋争春,其实就算没有名字,在每一个游客的眼里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,森林公园不是因为一座山峰而享有盛名的,早年美国人走遍世界各地,把这里的山作为拍摄电影《阿凡达》的背景,成就了哈利路亚悬浮山的经典,绝不是徒有虚名的。
拜别了贺龙的衣冠冢,我们开始下山,排了半个点,我们乘上百龙电梯,三百多米不到八秒钟便下到了山底,听说这是世界最高、最快的电梯,大概也是最贵的,其实这无可厚非,当你得到愉悦的时候,享受已经是无价的。我们选择清明小长假刚过,又是五一的前夕这一空档期,原以为游人不会太多,可每个景区,还是人流涌动,上山索道在排队,上下楼梯在排队,拍照也需要排队,这是疫情之后旅游业兴旺的春天,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不满足于物资生活了,也许下一步精神生活业大爆发时代即将到来。景区里不但有异域脸孔,黑的白的一下子就能看出来,还有听不懂的沙瓦迪卡的、思密达的,更有如同外语一样的南腔北调,比一下子区分韩语泰语还难。
导游时间安排比较合理,我们的团队在金鞭溪休息一段时间,我则跟儿子沿着金鞭溪逆流而上,金鞭溪的野猴子比较多,也比较文明,大大小小的猴子坐在树上,有一家三口的,有独自玩耍的,也有享受片刻安宁独自假寐的,偏偏有游客喊它起来,投喂香蕉苹果橘子,还有糖块,看着它们灵巧的剥皮,眨着圆圆的大眼睛,它们已经完全没有对游客存有戒心,和平的环境,感觉这猴子也是幸福的,有人给猴子测过血糖,比正常值超标了,人们的生活水平好了,连这猴子也得了富贵病,只是这猴子就知道好吃与不好吃,怎么分得清哪个食物是含糖高的?它们又怎么舍得这安逸的环境,去深山老林里去寻食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