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半夜在酒后睡下,后半夜有一小女孩闯入梦中:七八岁的样子,扎两根红头绳,笑意里浮两个酒窝,声音像玻璃棒串成的风铃,脆而且软。我因此失眠到天亮。
撞进梦里的小孩叫幺妹,与我同年同月生,现今已四十有五了。她居住于我回乡路上的中段。认识她时,她还可以穿肚兜,听说是来照顾我堂嫂家的孩子的,就这样,我多了一个童年的玩伴。在我的寨子里,几乎全是同姓,老人们是不会拿同姓的人开玩笑的,所以,幺妹与我同庚,就成了玩笑的对象,他们说我与她是天生的一对,那时,我与幺妹都睁着亮亮的眼看着开玩笑的人。
幺妹的到来,正遇着我弟弟的降生,就偶尔有鸡蛋平分了吃,一个鸡蛋被我们小心地从中线切破,再用棍子把熟的蛋白与蛋黄撬出,蛋壳也就成了我们过家家的道具,幺妹在蛋壳里放两个玲珑的泥人,问哪个是我,哪个是她,我答不出,幺妹就用胸抵着我的头,咯咯地笑,现在仿佛觉得那笑里有一种特别的味道。
农村的孩子除了带好弟妹外,也还得放牛的。放牛其实并没有什么巧,只要在险路上用大人放的木棒拦着,牛就哪里也跑不掉,于是剩下的时间就在很多童趣里慢慢地打发了。
我与幺妹常在一起放牛,我们会找一块平整的石头,再掰来叶子很稠的树枝,把枝条插在石头上面的石岩缝上遮阴,再学大人相拥着睡觉。在那叶很稠的树枝下,我与幺妹构成了一个完整而温馨的家。我们把斑鸠蛋叶子捣碎挤出汁做豆腐。绿色的豆腐不能吃,只是我们童趣里消磨时光的一种方式。我们也杀“年猪”:幺妹抱着我的头,用手轮比拟成刀的形状,我闭上眼,她就说“割老壳,割项圈,花”那手划过我的头部,再划过颈部,然后直从胸前温柔地滑过腹部。还别说,在这种游戏里,全身都溢出一种暖暖的痒。这种游戏是轮流着做的,在我的手滑过幺妹光光的肚皮时,我有时却是认真地去看她身上几乎看不见的汗毛的。那体毛在透过枝叶的阳光下,银一样的色泽。
我们也会给自己一个新家,房是用几根长枝条架成三角形,一端插进土里,再在三壁遮上阔大的树叶,留一面做门,里面有婴儿的哭声,外面有大人苍老的声音,当然这些都只是我们童年里的无聊的口技。
我与幺妹渐熟渐渐相知,我喜欢她坐在楼梯上摇腿的样子,也喜欢她在堂嫂家门口呵斥小猫小狗的声音。在很多山村孩子无趣的时光里,幺妹要到自己的家乡读书去,我就像鲁迅盼闰土一样分分秒秒地盼着假期。假期来了,幺妹的身影总会在我眼前晃动,她在我的视线范围内,无论有多远,我的目光就有多长,我现在早已明白了,那是初恋。
恋上幺妹的心绪她或许不知道,但我知道我心里多了牵挂,于是,我学会了积攒父母分配给我的核桃之类的干果,我把它塞在床底下的一个破竹篮里,直等幺妹到来,然后若无其事地走向她,去扯她的衣角,告诉她有好东西吃。
幺妹吃着我为她留存的干果,眼里已留存了几分特别的温柔,我在她温柔的目光下,与她一起,渐渐地长大。在五年级的寒假里,我与寨里的兄弟到邻寨去购买作业本,他们有亲戚,买到本子后串亲戚去了,独留我一人孤单地回家。回家的路上我迷了路,在经过村子时害怕碰上狗,就只有顺着半山转,当转到一个村子里,我看到了幺妹,她斜倚在墙角,独自一人顺了狗吠的方向专心地望。我与她几乎是同一时间认出是对方,她脆脆地叫了一声哥哥,那声音至今仍记得,仿佛黄蓉在呼唤郭靖。我老远地看着幺妹,想到她家去问路,却不敢,生怕会生出一些不自然的事来。恰在这时遇到了熟人,他绕了几弯路把我带回了家。
在隔着老远的距离与幺妹对视的那一刻,我明白她或许暗中也喜欢我,当我的身影即将从丫口消失的时候,我回头,仍见着幺妹向我离开的方向张望。
时间有时真像飞鸟,只留了一点影子在眼前晃一下,就不见了。进入中学后的一个春节,父亲因为生病,需要叫先生来打保袱(一种驱逐鬼神的敲锣打鼓的手段),幺妹知道了这事,从老远的地方赶过来看望我父亲,那一夜,很多的客人到了我家,我与幺妹,还有其他客人围着一堆大大的火。客人们在长凳上玩扑克,凳上有一盏方灯。灯花突然间爆了出来,我从凳下伸过手去握着了幺妹的手,并轻声暗示她:灯花开,有喜来。那在很多人聚焦的场合里,我分明听到了幺妹的呼吸突然间浊重起来。
后来,我一再央求父母请媒去提亲,媒人的回话说是堂嫂不喜欢这门亲事,幺妹应该嫁到产大米的地方。我的对幺妹的情感意念一下被泡在冷水里,我开始害怕见着幺妹。但在别人的婚嫁席面上,如果我能见着她,我就躲在人堆里对她怔怔地张望,我会感知她的腕上多了一块手表,感知她的脸上多了一粒不起眼的青春痘,感知她的衣服有什么特别的装饰,直至幺妹离开,我才准许自己悄然离去。有时因为要让她先离开,我不得不等至傍晚,以至于让自己摸黑走好远的夜路。进入师范以后,我从没有想到与任何女生亲近。我在幻想着通过努力,让幺妹成为我真正的新娘,我需要与她一起,把孩提时的过家家,演绎成现实生活中的一家子。但我的愿望却在现实里落了空:参加工作不足两月,父亲辞世,幺妹在父亲上山的当天嫁了别人。
办完父亲的丧事以后,我顺路去看已出嫁了的幺妹,说是看,其实是躲在她门外很远的两株大柏枝树旁,透过树的夹缝,我看到了一些红黑相间的喜联和一些还没有收拾完毕的残杯剩盏,还有就是满脑里幺妹雪雪呼痛的臆想。那一次以后,凡是要回乡,路过幺妹的门口时,我不再停留,而是疯狂地飞跑,借此忘记所有的刀剜着肉般的心痛。我知道,失去了的,永远无法追悔。在这种苦痛的压榨下,我匆匆地拉了一个女人,就结了婚,现今知道那是赌气,但再也无法挽留住什么,虽然自己好想留住幺妹的一丝纱以作纪念。
堪堪三十余年过去了,家门口的女人走马灯一样停停走走,看着与幺妹相似的女人的当晚,我毕竟会做一场梦,梦里是与幺妹在童年里的快乐时光,和她那不经世事的脸与成熟的脸的相互交叠。幺妹与我年事已老,覆水难收,我只能在平行的轨道外偶尔相望。在一次偶然的事情里,我知道幺妹叫石廷清,“清”与我名字里的“鸿”或许有什么联系,就像清中的“月”,鸿中的“鸟”,也只能算是遥不可及的一种情感的概念,但我在一年中无数度的思念,却因之显得越来越甘醇。
于幺妹的事中,除了知她的丈夫另觅新欢弃家不顾,只留幺妹独守空房以外,其他的,我一概不知,只明白自己常常为她做梦,但梦境却是一个也不能向她传达的。
岁月不再,如果谁能预言真有来生,我想我会与幺妹一起,我们可以去重新搭建一个草棚,我们就可以回到那快乐的时光,我将用香草给她做一件衣裳,让她穿着,在我酒酣时迷醉的眼下,轻盈地起舞,让她做我的来世的新娘。
(编辑:黔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