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庆幸,家门口有座公园。不论早晚,那里总会有处僻静优美的角落,任我自由放空。有种说法,人得志时寄情于事业,失志时忘情于山水。可能我太过平凡,没有体会过所谓的得志与失志,也就不同于上述景况。琐碎的日常曾是我生活的全部,如今空闲下来,时有不知所措。每当心间发沉,公园的花草树木、亭台水榭,不知不觉中替我卸下沉重,唤醒轻松。像我这样忘情于山水之人,多因心生闲愁。
我最喜欢清晨的公园,清辉笼罩,安宁静谧。云开雾散时,霞光染红天际,微风送来香气,小草捧出白露,鸟儿觅食早起,落叶翩跹小溪,湖边杨柳依依……待到朝阳笑破云层,七彩的光芒给大地披上金缕玉衣,生辉熠熠!林子里迎光而起道道剪影,枝桠叶缝筛碎金光,光影交错,斑驳洒地。朝阳下的光影,明朗斜长,透射出屡屡生机。它不同于正阳下的光影,霸气孤立,不容直视;也不同于夕阳下的光影,深沉凄美,力衰气竭。
迎着晨光,踩着散落的光斑,踏过树影,徘徊在林荫小道。转身伫立间,地上投射出我细长的黑影,我摇头她摇头,我摆手她摆手。思绪突然飘飞,想起年少时,我和小伙伴们经常玩的一种游戏--踩影子。宽敞的泥土地上,阳光普照,一群精瘦的孩子们,相互间如影随形。他跑在我身前,你追在我身后,敏捷如猴试图踩踏彼此的影子。踩着别人的头塌着他人的肩,就哄笑不止。我在前腾挪闪躲,你在后亦步亦趋,有时前面的我故意停止不动,后面的你吭哧大步踏来,岂料,我顺势转身,来个急闪到你身后,一脚踩住你的影子……裂开的笑容,怎么抹,都抹不去!
我不知道,踩影子游戏,源于何时何地,暗藏着何种心理?自己的影子不想让别人踩,却都想踩别人的影子。他人的影子如果任人踩踏,不知为何,谁都喜欢踩脑袋,好像踩到那颗摇晃的黑脑袋,身体里就长出不少能耐,倍觉畅快!大人们是不赞成玩这种游戏的,他们说人的影子里藏有灵魂,踩到哪个部位,真实的部位就容易生病。人死后变成鬼,灵魂离开,鬼就没有影子。孩子们可不管这些,追逐嬉闹玩的疯癫。那时也没有电影电视可看,书本可读。
尽管玩的上瘾,可是没有谁会在月光下玩“踩影子”。月光下,人黑影子更黑,有时傻傻的分不清,哪是人哪是影,生怕一不小心,撞上“没影子的人”!老人们常说,黑夜属于“无影鬼”,白天属于“有影人”。我们没见过无影鬼,却还是害怕。夏天的夜晚,有时看见田埂上站起一道黑影,吓得赶紧看看他有无影子相连,判断是人还是鬼。田埂上的黑影,总会大吼一声,怕什么鬼!原来是下鳝鱼篓子的老农!
年龄大点后,我就不玩这个了。即使是影子,我也不想踩踏别人,也不想别人踩我。心理还有点疑惑,万一影子里真的藏有灵魂,定会感知,相互踩踏,岂不是相互伤害。再后来,我喜欢在阳光下摇头晃脑,看着眼前的黑影跟着摇头晃脑,总想看看,它会不会跑开,可从未有过。也就明白了,光明下,每人都有个无法摆脱的阴影,不管它在身前身后,你走它也走。说它有,想抓抓不住想摸摸不着;说它无,明明可见。
人生到处如何似?应似飞鸿踏雪泥。雪上偶然留指爪,鸿飞那复计东西!……时间走过太远,光消影退。回忆模糊没有光彩,无法拼凑小伙伴的模样,脑海里全是一个个跳动的黑影。也不知今日,我踩着光影的模样,哪天就会消退。感谢科技时代,借助手机,保存下此刻的时光。我的手机里,记录着很多感动瞬间,有的专属自己,有的分享亲友,多份快乐。朋友圈,是我封存彩色光影的记忆库,我不想被夺走的时光蜕变成片影鸿爪。
我朋友圈人不多,基本上就是几个要好的同事朋友,自己的亲人。别的不太熟或者不想接触的人,是很少添加的。前年因为买房,曾加过不少售楼员,事后觉得与他们不再有交集,就删除不少,挑挑拣拣中,留下一位女销售的信息。一是跟她接触较多,二是觉得她样貌年轻漂亮,性格开朗大方,相处起来比较自在。我和她也算是有缘人,当时看过不少楼盘,机缘巧合下,到她所在的楼盘看过一次,就经她的手成交。
炎热的夏季,突然间又爆发的疫情,世界似乎一地鸡毛。没想到,静默好久的她,又有消息了。罕见的发出一篇长文,叙说着她加入售楼行业的辛苦,讲述工作中某位同事阴暗的“踩她”,相处的隐忍,常常安慰自己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。哪知,老天给她开了个玩笑,她生病了,很严重急需手术,还不知结果如何。这段消失的日子里,她不断的思索,为了多赚钱,工作给她的精神压力,体力透支,这一切是否值得。以往元气满满的生活,是觉得来日方长,未来可期。不好的同事可以原谅,辛苦的工作可以过去。
突如其来的大病,仿佛击垮她一直以来的生活信念,感觉到隐忍的不值,工作的无趣。似乎一夜间,万念俱灰。她不时的讲述着内心的恐惧,住院手术的繁琐,对儿子的不舍,祈望上天给予她重生的机会。更多的是恨恨的指责那位暗地“死踩她”的同事,不停的给自己鼓劲,要战胜疾病,回头狠狠的“踩死他”。我不知她遭受着什么样的打击,也不知该不该安慰几句,想想还是默默祝福。她是我眼中真实的人,敢于明示自己,阳光下鲜活,阴影中暗黑。
转眼间夏已尽秋已至,虚惊一场后,她康复了,工作了。朋友圈里的她,又是活力明媚。我脑海里不禁出现一幅游戏:天空中,她和一黑影人腾空追逐,黑影人忽然坠落倒地,她恨恨的朝他踢踹,拼命的踩着那颗黑脑袋,笑的歇斯底里……这也许就是病中她的臆想,黑影人是同事,是病魔,也是她。踩死它,自己就能活。我相信这场“踩影子”梦境,在某一时刻,极大的缓解过她的恐惧,帮她重生。现在的她不会任谁踩死,也不会踩死谁,踩来踩去的全是幻影!
……
思绪飞去飞来,日已高升,秋老虎的余威最后肆虐。热风起,黄叶簌簌落,片片飘飞在耀眼的光芒里,零落在交错的黑影中,瞬间暗淡。太阳将光明放在眼前,而将阴影藏在脑后,让人直面温暖,背对寒凉,自我疗伤。影影绰绰的世界,光影相随,虚实相生,不知藏着多少秘密!
(编辑:黔州)